20070922 換後油壓碟煞的煞車塊

 

 原本只是要換煞車塊,但是最後連煞車油也換了。
由於煞車塊漸漸磨耗,活塞會越來越凸出,等到換新煞車塊時空間就不夠了,必須把活塞往後推,這時候應該把卡鉗旁的放油螺絲輕輕鬆掉一些讓油漏出來,活塞變可以順利回到最裡面的位置。

 當初放油時螺絲鬆的太快,煞把內的油全部跑到管內而來不及補充就讓空氣跑進去,所以造成沒有煞車,乾脆把整個煞車油換掉。

 
這是煞把內的儲油室,外面有寫只能用 DOT3 或 DOT4 的煞車油
 
儲油室內部
 
用 60cc 的大針筒,配上 6mm 的逆滲透水管剛好可以塞住卡鉗洩油孔的螺絲頭;左邊是止血帶,太軟,不能用。
店家是用一個針筒從卡鉗洩油孔打油進去,不過我這麼做很不順利,壓力一直無法建立,最後改用兩個針筒,最好是兩個人,一個慢慢的從卡鉗抽,另一個從儲油室補,儲油室一定隨時有油,不能讓空氣吸入煞車管線,如果抽太快來不及補,則卡鉗那端再推回去把剛剛才抽進來的空氣推出來即可。
 
這是卡鉗端的洩油孔 (注油孔) ,裡面是椎度,鬆的時候稍為旋鬆即可,太鬆的話油會從螺紋跑出來。
 

 這是我用的煞車油,汽車方向機用剩下的 DOT4

 巴福越嶺回來後發現前煞車塊也磨的差不多了,這次我就給店家換 (技術很狂野的那家),400元連工帶料,比起自己換輕鬆多了;自己換後煞車時煞車塊就花了 350元 (很東邊的那家,事實上非常非常東邊的那一家有兩個店,我是在比較新、比較靠西邊的那家買的)

2007-11-10 modified by frank

 

© Let's Bike 2004-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