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6 車框調校 wheel truing

 

調整前應注意事項:
1. nipples (銅頭)為右螺紋,如果對左右螺紋沒有概念的話,以下兩點心得供參考:
 a. 豎起螺絲可以看到螺紋斜線,右邊較高為右螺紋,左邊較高為左螺紋。
 b. 右螺紋用右手定則,四指包住螺絲或螺帽旋轉,母指的方向就是螺絲或螺帽前進的方向。
2. 轉 nipples一圈:大調整、轉半圈:標準調整、轉四分之一圈:微調。
3. 後花鼓 (hub)因車軸右邊所佔的飛輪寬度較大,花鼓的中心點偏於車架中心點左邊,從車後看車框及花鼓有如盤狀,稱車框與車軸中心點的偏差量為 dish。注意:先調整 lateral (車框側面真平度)後再調整 dish。
4. 由於調整 radial (徑向的真圓度) 後,lateral有可能會跑掉,所以每調整三次 radial後,需重新檢查 lateral。
5. 後輪右側 spoke拉力大於左側,量最大拉力時應先量右側。前輪有碟煞者應先量左側。
6. 整個調整的順序為 lateral、radial、dish、tension(拉力)。
 
所需工具:spoke wrench 鋼絲板手,車店買的 100元
 
lateral調整:如圖藍色之檢測棒,用不會刮傷車框的材質,目的是要檢測偏出量,此圖輪框左側與檢測棒磨擦範圍的中心點正好落於一支右側 spoke上,旋緊此 spoke 1/2圈,將輪框往右修正。
 

lateral調整:左側摩擦範圍的中心點正好落於左側一支 spoke上,將 a及b各旋緊 1/4圈。假若 a的拉力比b鬆 ,則緊鎖緊 a 1/2圈。
lateral必須調整在誤差必須在0.5mm以內。
以上是的示範都是量測凸起 (bumps)處,這是假設整個輪框都很平,只有某處凸起,只調整這個凸起處比較有效率,當然也可以調整凹陷處。


radial調整:凸起位於左右兩支 spokes間,兩支 spokes分別旋轉 1/2圈,分別旋轉左右兩支的目的是為了要同時兼顧lateral的正確性,這也就是為什麼要先調整好 lateral後再調整 radial。


radial調整:如圖凸起位於兩支右側 及一支左側 spokes間,右側兩支 spokes a及c 分別旋轉 1/4圈,左側的 b 旋轉 1/2圈。注意:右側旋轉的圈數總和必須要和左側的總和一樣,如此才能保持 lateral不變。雖然左右兩側的 spokes角度不一樣,照理說比較斜的左側在同樣的旋轉圈數下,往側面的變化量比較大,但在此忽略,也就因此,每調整三次 radial 後,必須再回過頭來檢測 lateral。
假設凸起的範圍了有七支 spokes要怎麼辦呢?化整為零,鄰近的兩支為一組分別調整 1/2圈,最後剩下的三支則依照上圖的方式調整。
一般而言,凸起的地方比較好觀察到,但有時檢測棒與輪框接觸的太深,則會發現好像每個地方都有接觸,所以要輕輕的觸碰即可。另外,當凸起占整的輪框的 50%以上,且凹入處有大於 0.5mm時,則調整凹入處。
radial的精度要求一樣是小於 0.5mm。


接下來則是調整 dish,自製一支如圖之工具,置於輪框側面,假設花鼓的寬度為135mm,輪框的寬度與工具的寬度均是已知,輪框位於中心時的 a值可以得知。當輪框沒有在中心點時比較 a值,便可知道偏差量。
重點來了,以mm為單位量出偏差量後除以,就是要旋轉的圈數。
狀況一:設輪框往左偏了4mm,則 4/4=1,即表示右側所有 nipples要旋緊 1圈。
狀況二:輪框往左偏了 2.5mm ,則 2.5/4=0.625 ,保守起見,右側所有 nipples旋轉半圈。
注意:調整 dish時也要考慮 spokes拉力,以下以狀況一為例,並假設所需的拉力為 90-100 kgf:
1.右側 spokes拉力小於 90 kgf:直接鎖緊右側一圈。
2.右側 spokes拉力介於 90-100 kgf:先鬆左側半圈,再鎖緊右側半圈。
3.右側 spokes拉力大於 100 kgf:左右同時放鬆後再鎖。
註:由於我並沒有買拉力計,並且我的車及車框、hub的零件均屬重負荷等級,用手感覺並參考之前的輪組調整,應該都是用最緊的拉力。
註:用上圖的工具可以讓輪組在車架上直接調整,如果沒有如上圖的工具,車架也沒有變形,可用下支叉兩側來參考。另外也可以用報廢的前叉,鋸掉其中一支,將 hub鎖上此前叉,找個參考點量測輪框具此參考點的距離,再將輪框翻過來鎖,量取另一側,便能看出偏差量。

 

© Let's Bike 2004-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