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花鼓規格 hub specifications

 26吋登山車最常用的花鼓規格是 32孔、135mm,是購買時最需注意的兩個尺寸,32孔是與輪框搭配的孔數、135mm則是與車架搭配的寬度,這兩個規格確認後使用大致沒有問題。

其它還有花鼓顏色、棘輪形式 (爪數、響數)、軸承形式 (滾珠、密封軸承、軸承數量)則是個人喜好。
輪緣直徑大小則和後續編輪使用鋼絲長度有關。

這些重要尺寸如下圖所示:

 

135mm如游標卡尺量測處,量取的面就是要和車架接觸的面,車架則用快拆將花鼓夾緊,快拆不承受車架下壓的重量。

 
135mm
 
這一款為無快拆、螺絲鎖緊式的花鼓,滾珠明顯沒有密封軸承順暢,但很便宜,不用500元
 

這一款為鋼製空心軸、DH用的花鼓,故意將空心軸伸出拍照讓大家瞭解空心軸與花鼓間為鬆配合,可任意滑動,空心軸顧名思義是空心的,目的是鎖快拆用。
這支鋼製空心軸讓車架跨在上面,承受著整個車子下壓的力量,空心軸長 145mm,和第一張圖 Tank 花鼓中間那支黑色心軸長度一樣,空心軸公稱外徑 10mm。
145-135=10mm,所以左右兩側分別凸出 5mm 讓車架跨在上面,不能凸出超過車架否則快拆會鎖不緊,但這都不用擔心,因為車架製造時都有考慮到,包含快拆螺絲也有凹入的設計,允許各部機件配合後稍微磨耗、變形仍可鎖緊。

 

135mm 與車架配合的端面有壓花處理


 

 

打開 Tank 這款花鼓碟煞這一側的側蓋,可以看到中間這支鋼軸及內部的密封軸承。
所謂的32孔指的是輪框有32孔配合32支鋼絲,花股則是左右兩側各有16孔。

負荷重的車種需要更多鋼絲,如36孔或更多;跑車、輕量化登山車則有24孔或更少。

© Let's Bike 2004-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