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淡水  

 

  

  93.6.6順著大漢溪下游,連接淡水河及新店溪沿岸建構台北縣民活動的好去處,讓人可遠離汽機車的干擾,不論是慢跑、單車、籃球、直排輪,想活動一下,這裡可是平易近人的好地方。

  本次由鶯歌騎單車至淡水,搶先在自行車道通車前及93.10.17帶腳踏車搭捷運試辦截止前探索。部分路段甚至只有橋墩,但是可以想見未來建構完成的強大鐵馬路網。只要能進入堤防內,你會發現台北縣好像變小了,腦海中的行車路線,因為加上了腳踏車,又重新洗牌。不只是鶯歌,要由新店、三重、蘆洲到淡水都不是問題,似乎在跟我們嗆聲「只怕您身體不夠好,隨時等你來騎」。

  鶯歌的出入口尚未完成,須先由陶瓷博物館對面的馬路,一過鶯歌溪,從橋邊的工地入口進入,建議您準備加速,因為一進工地口,一大群土狗將會狂奔、嘶吼向您夾道歡迎。可以看到遠方約500公尺處的土堤,騎上它,您會發現大漢溪美麗的一面。下土堤後沿著溪畔,個人覺得是本段路線最美的部份,污染最少,腹地遼闊,鷺鷥林、風帆、湖面、蓮花池…一定要坐下來靜靜的體會。

  大漢溪的這一側〈左岸〉管理較差,雖然和右岸一樣都有保全,但是鶯歌、樹林、新莊這一段,經常可見機車騎上自行車道。 過了柑園橋,可以選擇堤防上的自行車道,或是堤防下的舊路,沿路遇有水門,縣府為自行車另闢旁路閃過水門,後續在樹林段新建的水門,就直接從堤防下鑽過,騎車也不必再繞道,順暢多了。在此須先聲明,,這次我偷懶,以上路段本次我未騎乘,僅從浮州橋與sheng及蛤仔會合。

來到浮州橋後即遇西盛水門,不久就要下堤防接高牆式的堤防,注意,這裡是設計用牽的, 如果有人要上來共用中間的牽車道,就遇上黑羊與白羊的問題,不然就得來段offroad。記住,過了之後要快速通過,如果可以憋氣來個無氧運動也是可以,旁邊的垃圾車實在太臭了。

  來到新莊堤內,這裡有汽機車道,雖然自行車道指示不清,但千萬別騎到危險的汽機車道及遙控飛機飛行區,最後經過了一座圍起來的網球場及一座籃球場後,自行車道將接上鄰近汽機車道旁、沒有強固護欄的狹小自行車道,繼續直走,將會進入二重疏洪道內,這裡的運動人口多,甚至有移動的飲料販賣機車會在你口渴的時候適時出現。

  過了二重疏洪道後,經成蘆橋下來到淡水河與基隆河口,這裡的自行車道大多未完成,這般在淡水河路基上牽車的景象,恐怕不會再出現了。關渡橋就在清晰可見的後方,橋旁貼心的自行車專用道尚未完成,過了關渡橋一直到淡水間的自行車道則可以感受到已興建較久,甚至部份木頭路面也需要整修,這一段的地形變化較豐富,有一小段綠茵大道,甚至還會經過營區門口,記住,別怕,路就在營區門口旁,不要為了敬畏國軍而騎到馬路上,捷運就在車道旁,隨時可以感受淡水近在咫尺,到了淡水後就各憑本事了,要找到阿給的老店、鐵蛋、酸梅湯,還得做做功課。

  在淡水用完午餐喝完咖啡休息後,目標紅樹林站,讓愛車也休息一下,搭捷運回到頂溪站,因板南線並未試辦帶腳踏車搭捷運,故以距河濱公園最近的頂溪站為下車終點,下車後順著永和路二段往南方向,遇環河道路往左,沒多久河濱公園入口就到了,這次是在大漢溪右岸,所以在有興建跨河自行車道的新海橋與兩位車友道別,又偷懶了10公里。

希望下次再訪淡水時,以下幾點能有所改善:
1. 管理不好,時有機車狂飆。
2. 車道狹小,會車、超車時請注意自身安全。
3. 天氣熱除了橋下,幾乎沒有地方可以躲太陽。
4. 多數橋樑未提供自行車專用道,橫跨兩岸非常不便。
5. 市區接堤防之自行車道有待建構。
6. 堤防外車位不足,堤內堤外停車位有遭佔用情形。
7. 捷運公司繼續、並且擴大到其他路線、非假日離峰時段的帶腳踏車上捷運的活動。

 

© Let's Bik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design by F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