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北溪溯溪  

 

  93.7.30(五)20:10 在松山火車站集合上自強號,前往南澳,印象中的南澳只是往返花蓮間,過而不停的小鎮,更不用說來探訪這美麗的溪流。
   以往的南澳北溪是白濁的,原因是上游水泥業者的礦區直接將廢土傾倒在溪底,如今已不復見白濁,漸漸
的還原他該有的原貌。
  如果您和我們ㄧ樣選擇九號省道旁的民宿,整夜未停的卡車,呼嘯、高速的轟隆聲,就算您不睡在路邊的房間,睡得著,算你狠。
想起最近討論熱烈的蘇花高興建問題,其中談及蘇花公路興建後所帶來的砂石車對當地的影響,踏實的在這裡
住上一晚您就會明白。
  話說今天的溯溪,早上六點起床,吃完了早餐後,隨即上卡車,剛到南澳北溪時,可以發現溪畔的毛蟹養殖池,這當年路邊處可見的毛蟹,如今卻要人工養殖。
車子開到沒路後,下車沿著溪畔走ㄧ段才會開始溯溪,遇到第一個深潭關卡,領隊請我先攜繩過岸,逆游力拼
,卻見來過此的同伴沿著石壁緩步而過,走的比游的還輕鬆,有經驗就是不一樣。
拉好繩子後,大夥一一橫渡,並且爬過大石等候。由於屬低海拔,水溫比起上次去的海拔1000公尺的泰崗溪而言,實在好很多,想試試在大太陽底下發抖的感覺,去泰崗溪就對了。
  今天水量據來過此的領隊所言,大很多,我們好不容易過了第一關,後面才有機會可以深入北溪,途中經過拉卡溫泉,這裡並不適合圍起來泡溫泉,源頭水溫相當高,繼續往裡面走了四個多小時來到了右圖一處峽谷,這時已11點多,峽谷水流甚急,水深過人,大家想盡任何可以通過的方法,希望能到前面不遠的烏帽溫泉,
最後只能望著峽谷的那ㄧ端興嘆,還是坐下來吃午餐吧!
  回程由於順著水流,不少同伴想飄過激流,雖經勸阻,但仍不免有人躍躍欲試,對於水,至少要保持十分的敬畏,泳技再好,既使已穿上救生衣,戴上安全帽,
大自然的力量可是不將這些放在眼裡。在有人背包被流掉,甚至溯溪鞋也被捲走後,才知適可而止。
  回到下車處已經快到五點了,如果不趕火車,應當安排到下游的四區溫泉消除這疲憊的ㄧ天。在南澳用完晚餐後,熱情的民宿老闆,一位七十歲看起來卻像五十

多歲的阿公,到南澳車站送行並請我們品嚐當地有名的冰品,上了車後沒多久,跟昨晚剛上車的情形判若兩組人,
大家都睡著了~

 

 
 
     

© Let's Bik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