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仰德大道-擎天崗-石梯坪-風櫃嘴-五指山  

 

  93.8.8 讓可怕的小魔頭還有...放我ㄧ天假,以這樣的方式來過父親節倒也特別。

  原訂的虎頭山因人數不足,暫向野技隊員告假獨探計劃許久的擎天崗至風櫃嘴這段,行前林老闆告訴我從冷水坑停車場進入會被攔下,有人曾被開過6000元的罰單,理由是破壞林道,需由入口旁的橋進入。

 

  7:40 從劍南路停好車 ,調高座椅,攻上擎天崗,就在心臟與腿肌不停作工的同時,心想,這段上坡拚死拚活,就是為了進入擎天崗後的那段 offroad,再怎麼樣也要想盡辦法進去,花掉了大半的體力,終於來到冷水坑前的右岔路,這是冷水坑停車場客滿時的好去處。

  9:34 向平房前的婦人探得進入擎天崗之路,進入後太high,下坡時後輪未跳高,被橫跨石鋪路面的水溝蛇咬,想用補的,但是打氣時 output > input,還是換一條內胎較快。

  整條路面均鋪設石磚,少有土坡步道,來到環行步道與遊客服務站的交叉口,選擇環行步道以避遊客服務站,之後便進入擎天崗草原,須逆時繞行步道至九點鐘方向才到往石梯嶺的岔路,若選擇遊客服務站方向,應該較近。大草原上遊客眾多,鮮紅的坐騎引人注目。

 
   過大草原後一路緩上石梯嶺,這一段遊客很少,雖是緩上,卻感功力耗盡,趕緊找個涼快的地方小憩一會,仰望藍天、飄雲,疲憊漸漸消去。

  11:30達石梯嶺,在至高點遠眺台北市,101大樓清晰可見,西望擎天崗草原一攬無遺。在此處遇到一位來自風櫃嘴的獨騎者。

  過石梯嶺後開始下坡,地形變化豐富,鞍部間的草原、高聳的樹林,獨具特色,一定要在這裡停留。

   12:19終於看到了萬溪產業道路,風櫃嘴就在腳下。

  12:32下山,到達風櫃嘴,並續往五指山公路。

  在五指山公路旁補充水,即喝了一晚竹筍湯後,在海倫咖啡休息。爬到這,覺得體力尚可,捨公路就山路,來段精彩的offroad吧!

13:27進入下坡林道的第一個叉路,走右上坡。

13:37出林道,右轉,遇土地公與土地婆左轉(土地公所看的方向〉。這段路頗為
   寬敞,別忘了等會兒的左邊入口。

13:40左邊入口(有個高出的小土坡),進入後緩上坡,可牽,可騎。

13:46急降坡,非高手勿騎! 降坡後小段扛車。

13:52林間空地休息處。

 

13:58接石階路。

14:00第二岔路右上土坡,石階路就在左側。

14:08出林道,路尾有兩個方形水泥柱。接公路後右轉。

14:12到達大崙尾山0.7km、碧山露營場0.1km、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之路口。走大崙尾山。進入後
  為寬敞的碎石路,約200m後有三岔路,走左上,有小段推車。

14:22木條椅、大理石桌之三岔路,走左。

14:27大空地,有輪胎橫立,適合練海豚跳。走左,約100m後左轉進入高速下坡賽道!

14:38出林道,接公路右轉,過髮夾彎後右轉入林。

14:43攤販區,假日上午有美味的茶葉蛋。略作休息後往九蓮寺(1600公尺)。途中遇有劍南路
  (九蓮寺)、劍南路(鄭成功廟),取直走鄭成功廟。

14:54 出林,走公路下坡,回劍南路,Happy Ending。

 

© Let's Bik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design by F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