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洞林道 93.10.1  

 

 九月份假日多雨,趁著鋒面明天就要報到,今日來拜訪久聞的內洞林道。
  7:52 由省道九甲經烏來,這條路線不會有收費站,烏來入口就在全家便利商店左轉往孝義方向,剛左轉進入時,會懷疑會車可能都有困難的路會是省道嗎?不用懷疑,繼續走不到一百公尺右邊是烏來國民中小學,左邊就有免費的停車格,放下腳踏車,策馬入林去囉!
 8:22 烏玉檢查哨在九甲17k的ㄧ個山腰後,山腰上方的路就是內洞林道,見到了烏玉天氣沒變,倒是一陣心頭涼,林道入口的鐵柵欄,上面還曬有警察杯杯的棉被,不用問就可想見應該是無法進入,警察杯杯對我的相機價格很有興趣,對於一直望著內洞林道16公里的路牌而一心想要進內洞的我可一點興趣都沒有,「不可以進去,那裡沒什麼好玩...」。如果這時候您想到了替代方案「西坑林道」也是不錯的選擇,需要過檢查哨,雖然腳踏車不用十天前先申請,入山證還是要辦,但是如果您和我一樣都不喜歡隨身攜帶證件,那恐怕是...go no where~  
 8:58找到小路,小路雖短,卻耗時費力不少。
 9:18 終於來到內洞林道,剛進入時都是柏油路,路面的殘枝落葉可知人車罕至,一路緩坡爬升。
 9:48 到了2.5K後有一叉路,如果取左,會驚訝的發現一戶內有Freecar新貨車、數隻惡犬、未見人影的矮屋,繼續走就會和我一樣看到這種斷頭路,這時恍然瞭解,內洞林道應該是在叉路取右的碎石offroad路段。
林道內可近看南勢溪對岸烏福路上的住家,也可遠眺烏來村,而烏來村正是開始騎乘的出發點,其海拔約200公尺,而林道最高點約1000公尺,因林道距離長,所以爬升率不高。
這一路都是寬敞的碎石路,未見任何人車,有幾次路旁林內的小動物被我嚇到,我也被它嚇到,尤其是騎了十幾公里在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山中,任何的風吹草動,都讓人格外的敏感。途中曾看到一輛裕隆sunny出現在路旁,車窗沒關,繼續騎乘,只見一婦人在路邊採藥,前方沒多久的另一位應是她先生,他們住孝義,所以警察杯杯才讓他們進來,他們也很驚訝我的到來。
  10:58一處視野不錯的高點補充體力,略作休息約莫一刻後,續踩前方一路上坡,這條林道我覺得最大的特色是柳杉的香氣瀰漫在各路段,讓人盡情用力的踩,因為可以大口大口的吸芬多精,巨木偶爾現身在路旁,這顆上面邊有10號的巨木時有榮幸與他合影。林道高低分明,沒有起起伏伏,只覺得已經過了中點許久仍然是上坡,而來到最高點海拔約1000公尺後,就一路下陂。
 11:51來到與內洞森林遊樂區森林步道的交叉口,這也是要回程的路,至於內洞林道的終點,由圖上看來尚有三公里的「土場」,就當作伏筆。
進入內洞森林遊樂園區後,全是下坡路段,屬於森林步道,路面不寬,數不完的的下坡髮夾彎是技術的考驗,少數成功,多數則用"手工轉彎",對於喜歡下坡車的同好,騎到這裡也算是犒賞。森林步道空無一人,越往下水聲越大,這座第三層瀑布水量驚人,下坡到這裡也真是過癮。
而來到這潔淨的水邊,讓腎上腺素做緩和運動,身心都獲得舒緩,慢慢的騎出水霸電廠、騎出到園區入口才發現遊樂區已封園。

回程仍然是走種籽學院的舊路,南勢溪的水質和上月來訪時截然不同,又恢復往日藍青。

 13:56回到烏來街上,月桃飯讓分不清的肉粽、油飯、桶仔米糕更加迷離,倒是這碗馬告雞湯還真是獨具風味。

Let's Bike 2004. No rights reserved. Written by F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