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谷-灣坑頭山-草嶺古道  

 


往桃源谷公路上的古厝
93.10.21(四)
  車開至瑞芳後走北37-瑞侯公路-侯牡公路,經牡丹、雙溪、貢寮、福隆,買一個福隆便當預備到山上享用。
  11:26 車回至貢寮後停放在吉林產業道路入口,開始騎腳踏車至桃源谷,10.7km的公路沿著枋腳溪緩緩上坡,12:30 到桃源谷大草原登山口。

往桃源谷登山口
  扛車走石梯步道爬升,新車比舊車增加將近四公斤扛起來沉重許多,步道旁的草皮或邊坡可以把腳踏車放下,改用推的上山較輕鬆。

  13:06 到達桃源谷大草原,遼闊的景觀、溫暖的陽光再加上清涼的秋風,真想躺下來睡個午覺。坐在草皮上稍作休息,遇一對情侶,並無其他遊客,還是離開勿做電燈泡。繼續爬升,往指標上的大裡火車站方向前進。回首取景,只見他倆在涼亭內卿卿我我....


進入登山口後的石階

到達桃源谷大草原

草原一景

桃源谷往大裡途中叉路

涼亭休息,眺望灣坑頭山,稜線上的步道依稀可見
 13:37到達涼亭,這裡已有產業道路開闢至此,車輛可達。在此用午餐,50元的福隆便當搭配這青翠山巒,好吃!
眺望灣坑頭山,稜線上的步道依稀可見,便是要往草嶺古道埡口的路。
  14:00往灣坑頭山出發,途中仍有大草原,成群的牛隻,尖銳的大角,步道上處處可見的石樁上面寫著「小心牛隻」,欣賞之虞還需注意安全。

草原上成群的牛隻

灣坑頭山
  由於延著起伏的稜線走,下坡可騎,但上坡就要推了,石鋪步道兩側的草皮土坡,可以用推的,是這個步道的優點,畢竟推的還是比用扛的輕鬆。
  經過好幾次的起伏,突然的輕鬆、刺激後就馬上就必須付出勞力,就如橡皮筋般的來回被拉扯,要你彈性疲乏!

灣坑頭山的三角點解說牌

灣坑頭山眺望太平洋、濱海公路

有幾段已不見山頭,但是到了之後卻又見一山在前讓人氣餒,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再起。

  14:35灣坑頭山,本次路段的高點,展望良好,太平洋、濱海公路就在山腳下。以為這裡開始就可以完全的下坡嗎?不是的,前方還有草嶺山以及起伏的小山頭,過了草嶺山後幾可一路下坡到草嶺古道埡口。下坡時若不喜歡單調、彈跳的階梯,旁邊的土坡也是很好的選擇。
途中遇到風管處的警察,著便衣,看我正在下土坡,提醒我要小心。


草嶺古道埡口

草嶺古道埡口

虎字碑
  15:20草嶺古道埡口,草嶺古道的最高點,原訂要到大裡天公廟,但想到等會兒下公路後再踩上來天色將晚,還是輕輕鬆鬆的下坡回貢寮。古道的路與十年前來的記憶除了虎字碑及雄震蠻煙碑外,完全無法吻合。平鋪的石步道應該是東北角風管處的傑作,少階梯,相當好走,但相對的也減少了下坡的樂趣

  15:49出草嶺古道,騎回貢寮。回成改開北38-雙柑公路-平溪-木柵交流道,路程較短、好開


草嶺古道上一景

雄震蠻煙碑

草嶺古道貢寮端出入口

Let's Bike 2004. No rights reserved. Written by F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