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北橫古道五  


觀音山國家風景區遊客中心
後方正是楓櫃斗湖山

吳、曾家族墓旁的車道入口

路旁的軍用阻輪器

9:30 從家裡出發,騎向觀音山。
10:39 凌雲路與成泰路。
11:39 觀音山國家風景區遊客中心。
12:00 休息後出發。
12:05 開始進入林道,硬漢嶺所看到的駻馬車上山之路,此段很陡,騎上觀音山已耗掉不少體力,再推車上這段頗感吃力。


北橫五古道入口

北橫古道五入口斜對面的水塔

硬漢嶺

12:45 終於把腳踏車牽上北橫古道五入口,不過既然都來到這,還是再上一層到硬漢嶺及觀音山頂。地圖上的硬漢嶺應是阿兵哥放吉普車的地方,過了硬漢嶺的牌樓到峰頂的硬漢碑,地圖上稱為觀音山。
12:52 硬漢嶺牌樓,「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昔日憲兵訓練的場所。


觀音山看台北盆地,左為新店溪,右是大漢溪

觀音山眺望淡水河口

觀音山與陽明山的對話
硬漢碑(觀音山),極目千里,台北盆地、淡水市鎮,在此原地旋轉則盡收眼底。
13:30 休息後出發。
13:32 回到北橫古道五入口。

北橫古道五的一景

北橫古道五的第二個叉路,右上往眾樂園,
取左下接北橫古道四,此段非常滑,雨後勿行

北橫古道五出口
13:39 北橫古道五第二個叉路口。取左陡下,滑的不得了,面朝北的林道,正午陽光不入,地面潮濕,土質踏實、色澤黑,表面非常滑,猶如在磁磚上塗滿三號黃油。滑了兩次後決定用牽的,幸好兩邊均有尼龍繩,將座椅鉤在背包上攀繩"滑"下,路不夠寬,爾後如果真要嘗試,應待日曬多日地面完全乾燥方可,仍建議不騎這段。
14:30 出北橫古道五,太累了,騎石階下八里吧,至於較平緩的北橫古道一至四就留給下次吧。

北橫古道五出口立即銜接北橫古道四

北橫古道五出口後,往八里無極宮路上一景

台北縣政府修建登山步道立碑
往八里無極宮上的這段石階路未見半人,不若凌雲寺上硬漢嶺這一側的人潮,地上野草叢生,可能是這一段下去後就是觀音山的墳墓區,比較不討喜吧!

登山步道圖
15:00 進入八里左岸自行車道,在淡水河岸將準備在北橫古道一休息泡茶的茶具取出,燒水泡茶。16:00 慢騎回家,這非假日時段,自行車來往不少,北縣府在這方面做的不錯,希望遊客能愛護這沿岸近在咫尺的水筆仔、彈塗魚、招潮蟹...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看淡水河及陽明山

Let's Bike 2004. No rights reserved. Written by F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