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羅漢奇巖-火焰山-承天寺  

 


大暖尖山系統步道導覽圖

往石頭公方向的水泥產業道路尾段

產業道路結束後,銜接登山口

土城馬祖田-十八羅漢奇巖
10:15從板橋開始騎。
10:46到北二高橋下龍泉路口。
11:10到石頭公入口,並休息。
11:15出發。
  從土城龍泉路進入後不久有一「石頭公」往右的指標,入口有一小橋,溪流內的小魚清析可見,護魚相當成功,過橋後爬坡沒多久可看到右側民宅,汽車最多只能開到民宅門口,訓練有素的狗聞風馬上衝過來狂吠,過民宅左側後繼續上坡,原本的柏油路變成水泥路,雜草叢生,,產業道路盡頭是一處不鏽鋼矮門的廢棄農園,循著右側短短的距離就到了登山口。
11:30水泥產業道路結束,銜接登山口。


往頂點途中的小竹林

途中約有四次這樣的小上坡需扛車

到達十八羅漢奇巖頂點時的扛車
  登山口往左上為石門內尖山,取右往十八羅漢連峰,聽到連峰就可想像這裡的路不是一路直上或直下,應該會上上下下,但其實還好,整個起伏還不算太大,路跡明顯,稜線頗寬不易察覺身在稜線中,倒是有幾處約一層樓高的懸崖速度不能太快以免失控,林道不寬,不少倒塌的樹木未清,林內穿雜著細密的竹林增添不少趣味,到達最高點前有一段約二層樓的扛車。

十八羅漢奇巖頂點

第一個可右下的岔路

左下往成福社區的岔路
12:20到達十八羅漢奇巖。
  十八羅漢奇巖,301米,部份有展望,身在奇巖卻未見所奇為何。
12:40休息後出發。

第二個可右下的岔路

第二個岔路前直走的巨石攀繩坡

第二個岔路取右下所見之巨石
  過了頂點,後續的路段幾乎都是下坡,會遇到兩個叉路,取右均可下龍泉路,第二個叉路若直走會遇到一段二層樓80度以上的巨石攀繩坡,如果有辦法扛上去則可繼續下坡到第三叉路回龍泉路,雖然路線更長,但不建議攀繩扛車過巨石。
話說走第二個叉路右腰繞巨石下坡,光線晦暗,雖然可略窺奇巖,但後續的路過陡,且路跡較不明顯,還是走第一個岔路較適合。

第一個叉路與第二個最後都會接到石龜前方

鎮安宮出口
第一個叉路與第二個最後都會接到石龜前方,這裡的路像是溪谷間,潮濕的讓每個石頭長滿了綠色的青苔,看就知道不適合騎車。
13:30出登山口,龍泉路鎮安宮。
  對於這條路線的總結,其長度不超過2km,甚少登山客至此,上下坡平均各佔一半,上頂點時的那段扛車無階梯非常不容易上,其餘上坡皆可推車,頂點後取第一個右岔路較適合騎乘,但長度過短是最大的遺憾。

火焰山登山口

山裡的高速公路

火焰山,又名青源山

火焰山下承天寺步道入口
  由於騎完十八羅漢奇巖後時間尚充裕,因此順著龍泉路上坡到善息寺,以推車走路方式較輕鬆。
14:13到火焰山登山口。
14:20休息後出發。
  扛車拾階而上,扛車約四層樓高後即可開始騎乘。從這裡可一路直下到承天路南天母橋附近,但既然來到火焰山,不免登上看看,火焰山,又名青源山,山頂建構涼亭、運動設施,非假日人潮還是很多,假日登山客之多,足以媲美夜市,令人難以嚮往。
  部份水泥鋪面路段採「截直取彎」為的是讓登山客好走,還保留未被鋪上水泥的陡坡,同時也留下的單車同好的一點點樂趣,長度都很短,應該都不超過30m,但下火焰山後,或是過了上火焰山叉路不久後,到一段上坡前可看到右方未被鋪上水泥的路面,正是陡下承天路的offroad路面,這裡的難度不輸給練武嶺,大落差同時急彎、不規則的亂石路面,沒借個膽過來還真不太敢下,登山用的攀繩在此相對礙手礙腳。對於不太熟練者,不走這條offroad,方才繼續稍上水泥鋪面後一樣可下坡接到承天路,兩條路分別匯入一條與承天寺登山步道平行的碎石路,可供車輛通行的寬大碎石路,沒有車輛會上來可以盡情的下坡。
14:47出林道接馬路,到承天路南天母橋口,慢騎回板橋。


火燄山陡下承天路的一段路況

與承天寺登山步道平行的碎石路

碎石路後接一小段水泥路後的出口
結論:如果你要找的是上坡公路下坡林道的路線,這一條是接近完美的選擇,唯一令人惋惜的是,這裡的林道被鋪成水泥變成了「高速公路型的林道」,騎的速度快,相對的就覺得距離太短!

Let's Bike 2004. No rights reserved. Written by F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