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1 司馬限林道
 
作者:frank

 未曾和大陣仗的車隊騎過,mobile01最近熱到不行,感受一下大夥的熱情。
清晨五時三十分岀發,沿途避開龍潭及後龍收費站,準時七點三十分到台三線 7-11 雪霸門市集合。
01有新竹的竹蜻蜓和北臺灣 offroad 兩大團,還有桃園的英杰及少數的個人,加起來三十多人,網路的力量真大!


8:00 從集合地點出發,車行約 33 分到達中興檢查哨辦入山證


過檢查哨後即可看到全長 47.8公里 的林道起點


9:12 H1278 林道里程約 15.4K處,壯闊的大安溪谷盡收眼底
原本設定從二本松與梅園的岔路開始騎,結果開車多上了1.5K 至二本松警所舊址,從這開始騎單車


19K處,標示牌旁有異物。以下兩張照片有點噁心,不適者請盡速下翻


近看一下,乳白色物上面長滿黑色小刺,刺大小約 1-1.5 mm


再看另一面,聽同事說是一種蛹,應該是上次讓 Rios 在巴福中獎的主嫌;沒事手還是不要亂摸


楓紅了,時間飛快,比我的RPM快,2008 即將到來;唉,又虛擲了一年!

為什麼有人做這樣的抉擇?為什麼你做的盡是些苦差事?
是宿命?是立名?是吃苦?是吃補?


10:30 19.5 K 碎石路起點;喜歡 offroad 的人都一致希望不要再鋪柏油了


10:40 界碑 20.1K H1738 從這裡開始進入雪霸國家公園的管轄


聖陵線的解說牌,可惜此處遮蔽樹太多與實際照片不符,再往上走一點或上盡尾山林道展望較佳;解說牌背後的陡坡就是上盡尾山的路。


雪山





大霸尖山、小霸尖山


12:11 雪見遊憩區 23.71K H1880 正對面還有 24.29K 的林道,不讓我們進去的管理站主任說這樣才有遺憾之美...? x @ !

管理站前是不准開火的,路旁眼不見為淨;這裡有餐廳嗎?爬山的人不能在山上開火只能吃乾糧?

當社會還沒跟上腳步前,保育與遊憩是對立的

踏板上的真情,騎上來,讓真情透過汗水交織全身

13:40 離開雪見回到界碑,騎上盡尾山林道,展望佳

往盡尾山方向,林道路寬漸縮,路面有厚厚的枯葉墊被

芒草即將淹沒路跡,離山頂前約 400 m 需開始扛車,為控制時間,下滑回程。
人多狀況多,時間拉長,騎車時間減少,交流增加,典型的大團出遊過程,結束今天的輕鬆騎。

先向主辦的飛團長到別,尚有要務:拜訪外埔漁港。下 72 快速道路至後龍,夕陽西下

後龍車站,以前月台屋頂好像沒這麼高

後龍鎮至外埔港的舊路,一樣的旅社,一樣的右彎,不一樣的人事

17 年前的場景依舊,猶記得下部隊那天寒冷漆黑的漁港夜晚,以及早晚五千路跑伴隨著一致的口令與步伐。

外埔漁港

昔日的營區現在已變成海巡署的單位,舊的駐在所不見了


 這次的路程設定為親子路線,和楓林橋上風櫃嘴差不多;如果專程來此者可考慮從中興、甚至大湖開始騎,一路爬坡不囉唆、絕對夠操;這條路雖名為林道,但中興至遊憩區全程少遮蔭、柏油路面,比較像產業道路,少了點林道味。

 對於雪見遊憩區的管理有幾點意見想提出:

  1. 管理站提供冷、熱水我感到非常窩心。
  2. 主任很熱心請同仁發 DM 作宣導,也非常積極地主動傾聽我們對於雪見日後發展的意見,也表達他個人的看法,是位勇於任事的公務人員。
  3. 遊憩區以後的司馬限林道只允許人員進入,不准腳踏車驅入令人不解,其理由是路段有崩塌,腳踏車也屬於車輛,為了顧及安危才不讓我們進入。林道後段雖屬國家公園,但非生態保護區不必另外申請,有入山證不應再受到阻擾;開了三小時的車,再騎了兩小時的腳踏車,試著用最原始的方式 (比登山客搭小巴還環保) 來親近大自然,用這樣的管理方式來對待實在有待商確。看過別人進入後的照片才發覺沒進去的路段才是精華,雖說遺憾之美,但受人為因素所限,實為遺憾啊!

 昨天參加「2007 第二屆 挑戰拉拉山,發現新桃源」的曾老師拿下了分組第一,總排名第二的佳績,他的毅力、決心與最後達成的目標令我感佩。事後聽著他述說比賽過程,宛如一場驚心動魄的武林大會、商場上爾虞我詐的競爭情節,雖不及下坡車賽飛下 2 米落差來的的爽快,但他分享給我的補給、RPM、心跳....等等技巧讓我如獲至寶,原來車要這樣騎啊。公路車雖不是我目前的設定,武林秘笈先拿來給登山車用;話不多說,欲練神功,必先.......用功 ~ ~ ~


航跡圖:
《Garmin Mapsource》
GPS航跡檔:gdb格式  gpx格式

 



Let's Bike 2004-2007. Written by f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