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7.20--製作勾爪

 

晚上回家車子立起來時嚇了一跳,後變 90度大轉彎,真神奇,居然騎回家都沒發現,這麼大的變形量,扳回來時weak point已產生裂縫了。

 

手頭上剛好有一片 3mm的不鏽鋼,原來的勾爪是 4mm的鋁,沒計算過破壞強度,3mm的不鏽鋼應該比 4mm的鋁來的強,但也不能太強,車架和變速器都比勾爪貴多了。
照葫蘆畫瓢,自己來做兩個吧。

 

雖然沒有銑床,但是有萬能的雙手 → 鉗工,就這樣又鋸又磨完成了本體。螺母部份,焊接前本體已先攻牙,再用M10-1.0的螺絲將本體與螺母固定,再請人代勞用氬焊焊住螺母。

 

完成了,還真有點像鳥的頭,故意把鳥嘴留長一點,最右邊是原本壞掉的。

 

背面,M10-1.0的不鏽鋼螺絲已牢牢的焊住,後來想想不如用8mm厚的不鏽鋼直接加工,可以省去氬焊以及昂貴的不鏽鋼 M10-1.0螺母的費用,反正絲攻都已經買了。

 

這是剛裝上去的結果,還算滿意,鳥嘴的部份果然太長,已經稍為修掉一些,由於原本的勾爪為 4mm,而我的為 3mm,墊上了一個 1mm的 washer之後,再調整後變速器,順!沒問題!

 

原勾爪尺寸量測、工具、用料表。

 

© Let's Bike 2004-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