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磨輪框工具

磨輪框的目的是要增進煞車力,尤其是下雨、泥沙、塵土夾在煞車塊與車框側牆間會大大的降低煞車力,磨輪框可以排除這些因素。
磨輪框的缺點是側牆會變薄,磨過後新的面也很容易再被煞車塊磨平而需要再磨輪框。

上圖的輪框側牆上的刮痕就是我用下列的工具所刮出來的,嘗試放射狀與切線狀的刮痕,但差距不大。

 

參考日本網站お気楽!自転車試行 ,我把鋁條鋸了一個縫,將一截鋸片塞入,用螺絲鎖緊,手握著這個工具刮輪框。

優點:

  1. 不會影響真平度 (用手提砂輪機整面刮除時,操作不穩很可能產生部分凹陷)
  2. 不用拆外胎,直接在車上刮

缺點:

  1. 刮完後要用平刮刀剔除毛邊,否則煞車塊將迅速被毛邊刮平、報銷
  2. 耗力、費時
其實我覺得初學者不必去刮輪框、沒有要在雨中、砂中騎車也不要去磨。
感覺到煞車力不足時,可以灑數滴水在輪框上,壓著煞車騎幾圈,會發現輪框上有黑漬,這些就是卡在煞車塊及輪框上的髒東西,用乾淨的抹布或衛生紙擦掉擦這些黑漬後,你會發現煞車力突然變很強。

2007-11-10 modified by frank
 

© Let's Bike 2004-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