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20 手工編輪 wheel building

 

 新的攀岩車也裝起來了,陪我渡過美好歲月的 PROGEAR 也該讓他回歸山林,真是辛苦他了,林道、環島、攀岩樣樣來...真是全功能。
無論等級,我喜歡把東西發揮到極限,真正有需要的時候再來考慮更換。騎車和生活沒兩樣,買東西的時候要三思:我真的需要它嗎、沒有它會怎麼樣?我多久會用一次、我會用多久?我有地方放嗎? 我盡力讓自己單純一點。

而之前改裝取下的零件都在,現在最缺的就是輪組了,大工程!

 看了sheldonbrownohmylife的手編輪組實驗室 覺得手工自編輪組值得一試, 第一次編輪花了許多時間,技術應該沒有比車店厲害、最多也只省了工錢,但是零件可以自己慢慢挑,會多花一點時間,最重要的是成就感一百分啦!尤其是把自己手工編的輪組親自駕馭跳下落差的剎那.....不只滿分,已經破表了!

 

輪前先把各零件秤一下,老婆做點心的秤子,沒有電子秤精確。
輪框型號:Alex DX32 36H ,原廠標稱重量765g、ERD 545.6mm ;實測: 740g 、ERD 551.5mm

 
後花鼓,Q-Lite KT-YV0R 36H 430g DH級(不含鋼製空心軸 370g),原廠標稱重量355g是不含空心軸的重量。
後來改用 Q-Lite KT-Y22R 36H XC級,原廠標稱 337g。
 
前輪框,錦麟 MX6 32H 640g。
 
前花鼓,未打mark,與specialize一模一樣,32H 200g。
 

DT 2.0 單抽不銹鋼原色鋼絲,262mm-34支、259mm-16支、263mm-18支,共68支含銅頭重525g,平均每支重7.72g


第一次編輪者,建議採用最常用的X3編法,X3表示花鼓同一側任一條鋼絲會和其他三條交叉。
這是32孔的框,我們先示範前輪碟煞側(左側),如圖有八條相同角度的鋼絲,另外有一條不一樣的鋼絲,穿入花鼓後,先從兩條下面穿過,最後再跨上(編織)第三條鋼絲,這就是X3的由來;而這樣不同方向的鋼絲也有八條,所以這一側共16條的鋼絲就是這樣完成的。


這張圖可以比較清楚的看到橘色的這條鋼絲和其他三條互相編織的方式。

上述的這兩張圖只是為了方便說明,真正要編的時候要先把所有的鋼絲都穿過花鼓,然後交互編織後分別鎖入銅頭;如果照上面這兩張圖先把某一側鎖好,則另一側(右側)的花鼓,鋼絲由外向內穿過來的時候會被左側已經固定好的鋼絲卡到,無法伸直到輪框。

定義:兩支交叉編織的鋼絲,當車子往前進、車輪旋轉時 (如圖逆時鐘方向),銅頭在旋轉方向前面的那條鋼絲為 leading spokes (橘色這一條),反之在後的稱為 trailing spokes (其餘八條)。


第一孔的位置要怎麼決定:
1. 車框上的孔分別交錯分布在兩個平面上(兩側),左側花鼓要選擇輪框上靠近左側的那一排孔,右側也是同理。
2. 用輪框接縫來決定第一孔,如圖,在左側的鋼絲 E、F 所產生的拉力對於接縫 (此框的接縫在KINLIN的N右側)有緊密的效果,但是右側的鋼絲 A、B卻對接縫有張開的效應,因此右側的鋼絲位置應將 B 換至 A,C 換至 B

 

右側鋼絲換好之後就像這樣,對接縫有緊閉的力量。

有幾個小細節要注意:

  1. 銅頭鎖入前要確保銅頭與車框間有油,這樣在調緊鋼絲時可以提供潤滑減少阻力。一般是將整盒銅頭放入小容器,滴數滴油到裡面攪拌。
  2. 第一次將銅頭鎖入鋼絲時,計算所旋入的圈數 (我記得是七圈,太鬆或太緊自行調整,只要全部一致即可),所有的銅頭鎖入的圈數都一致時,上校正臺比較不會偏太多。

註1:有些文章以鋼絲對於氣嘴孔的力量來決定第一孔是我比較不能理解。
註2:有些輪框的接縫是有焊接的。


但鋼絲到底要由花鼓的那一側穿入呢?
上面這張圖可以看出來不論是左側或是右側,leading spokes 都是由內向外,trailing spokes 都是由外向內。


再看看這個花鼓,左右兩側的穿法剛好相法,和上一個花鼓比較,這兩顆都是車店的手編輪組,但誰對誰錯?

我覺得由V煞或是碟煞來決定由那一側穿入

理由是這樣:

  1. 鋼絲只能承受拉力,無法承受壓力
  2. 當踏板驅動鏈條、飛輪使車子前進時,飛輪傳達力量給花鼓,leading spokes承受壓力所以會產生變形,trailing spokes承受拉力所以會拉直鋼絲。
  3. 前進重踩時, leading spokes 的變形量達到最大,此時可能是在爬坡,車速較慢。
  4. 基於鋼絲變形會產生干涉到車輪旋轉的安全問題,所以才會以車速較快時,煞車所產生的鋼絲變形來決定穿法。
  5. 當車子高速行駛緊急煞車時,V煞會由輪框傳達給 trailing spokes 壓力,所以V煞的 trailing spokes 要由花鼓內側往外側穿,因為 trailing spokes 在中段 (最容易變形處)與 leading spokes 相互編織時被 leading spokes 由外往內壓住,因此 trailing spokes 只能往車子的中線變形,無法往兩側變形 (往兩側變形時,鋼絲可能與車架產生干涉)。
  6. 當採用碟煞時,煞車力經由碟煞片傳至花鼓,壓力對 leading spokes 產生變形,因此碟煞的 leading spokes 要由內往外穿
編完輪組後,接下來便是上校正臺作校正!

完成照,ALEX DX32 給攀岩車後輪用


KINLIN MX6 給登山車前輪用

 

 

© Let's Bike 2004-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