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7.26--修坐墊

 

坐墊已經換了好幾個,可能是這個與身體接觸的零件而特別覺得敏感吧,常常只是因為破皮,既使他坐起來還是很舒適就把它換掉,現在有了解決之道---為他換上厚厚的真牛皮,應該很耐磨!
最重要的材料牛皮從哪裡來呢,免費的!而且常常出現!那就是傢俱回收的時間,常常看到有人把沙發丟掉,這時候別忘了帶把剪刀,回收這好用的東西。通常沙發都是半牛(屁股坐與靠背兩個地方都是真牛皮),除了放太久會硬化的問題外,再來就是要找到適合的顏色 。

 

這個圖可以看出來已經用強力膠粘接的面非常服貼。

粘坐墊有幾個要點:

  1. 只能局部開始粘,不可以一次塗滿,會造成無法塑形。黏完一小塊後再黏下一塊區域 。
  2. 在非粘接面塗上薄薄的水,讓皮格變軟好造型,但不可塗太多,否則滲到裡面強力膠就不粘了,原坐墊的面要用粗砂紙(我用40號)磨過。
  3. 強力膠越薄越好,兩個面都要塗,專用的強力膠粘力強又不必等,柔軟好握的刮刀更容易塗抹。強力膠及刮刀台北市天水路的皮革材料行有賣。

 

完成囉,由於牛皮厚 1mm,所以前端的部份會有些皺摺,預算夠的話,可以買小羊皮比較薄,編起來會更平順。

 

這是座墊下方的黏貼情形,應該用粘的就可以了,不過我還在摺疊處鎖了兩個螺絲釘。

 

全手工自製,當然要落款,HAND MADE!

 

這款SDG也是非常適合我的屁屁,原本就是真皮,陪過環島,破了之後捨不得丟掉。

 

一樣先剪下所要的大小。

 

分四個區域粘接,最後結果當然是很漂亮囉。

 

這張 fizik坐椅是我買過最貴的座椅,號稱是義大利手工做的,摔過一次車,座椅的塑膠基座就裂了,這我可沒辦法救,剪下他的皮面作紀念,還是推薦 SDG的較好。

 

© Let's Bike 2004-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