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猴山嶽  

 

  從板橋輕騎出發到木柵,與久違的同學清晨約在政大校門口,從政大後山上樟山寺,他跑步,我騎車在上坡時卻佔不到便宜,可見他體能狀況不錯。在樟山寺喝茶聊了一番,走寺後貓空公路回指南宮下山回政大,途中還遇到曾在土城與野技車隊騎乘的車友。中午11:07至政大右前方「滇味廚房」用餐,同學點了「過橋米線」、「椒麻雞」,在此予以推薦。
   吃飽回到山上同學的住處參觀,然後獨自前往尋找騎車路線。

   單憑FFTA的文章很難找到所敘述的山路,綿密的公路與山路盤根交錯,沒有來過的一定會找不到。唯一找到的是指南宮迴廊紅色的柱子。既然找不到,那就照地圖上的路前往吧。
  由圖上看來「猴山嶽」-貓空的高點,就是要前往的目標。從指南宮後方往貓空方向,剛出指南宮就可以看到左方山上一路而上的階梯-「猴山嶽佈道」,將腳踏車上肩,爬坡經電塔下方,電塔發出奇妙的聲音,好奇,但還是快速通過,很難在高壓電下駐足,林道最後還是接上公路-新光路。公路口有一家餐廳,但就看不到圖上往猴山嶽的路,在公路上下回找仍然看不到登山步道,回到餐廳附近準備問人,此時遇到一位登山友,正好他也要去猴山嶽,他出國多年後舊地重遊,憑著他的記憶,往公路下過一彎後的有一房屋,雖然房屋整修過,但是登山口右方刻有八卦的巨石正是讓宋先生相當肯定的地標。

  走到登山口後,他說可以把車子鎖在這裡,我告訴他要帶車子上去, 他認為尾段很陡,甚至要拉繩子,建議不要帶車子上去, 我還是扛上去再看看吧。
剛開始雖然很抖,但扛車還不算問題,但是漸漸看到有繩子出現後,部份路段幾近垂直,此時到山頂應該只剩不到三分之一路程,反倒是這時候宋先生鼓勵我不要放棄,還熱心的幫我扛車,遇到這位和藹可親的貴人是今天最美好的回憶。
  就在這扛車的過程,因為車子倒過來,發現了下桿上有黑色的細紋,以為是細樹枝,仔細一看是一段大裂縫,連上桿也裂了,一片愁雲立即遮上了心頭。 一面繼續與宋先生合力抬車,另一方面心裡想著等一下要怎麼下山、是要修車架還是在組一台新車、 這台愛車要怎麼處理.....
  最後好不容易到了猴山嶽,在此留影,宋先生留下他的e-mail及手機,並且簽名幫我見證腳踏車猴山嶽登頂,我也很高興認識他。道別後開始展開牽車的路程,這原本是可以騎的路但現在想都不敢想,只祈求車架不要全斷,回到公路後能騎回板橋就很萬幸,還好在山裡牽了將近一個小時後終於回到草湳的榕樹下,慢慢輕輕地騎回家修車~
 

Let's Bike 2004. No rights reserved. Written by F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