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西峰、北峰  

  繼88年7月下雨登玉山之後,想起當時頭暈腦脹、擁擠的排雲山莊無法睡覺、鞋子及褲子溼透、登頂後什麼也看不到,再也不想去大山了,如今再訪,主要是有同事相邀,再加上主辦單位「鶯中」的完善規劃,以及對腳踏車的一點點私心,那就是再回顧一下並探查腳踏車上山是否可行。
  此次12/17至12/19二天半的行程,除了排雲山莊還是很難睡之外,其他的活動幾乎完美,運氣好是很重要的,能夠抽中排雲床位已經很難得了,而且天公作美更屬不易,所以才能夠到西峰及北峰,有山友健腳者並登了前鋒及主峰。
  話說12/17晚上在東埔山莊(2610m)過夜並適應高度,12/18早上約7:45進入登山口後開始踢8.5km至排雲時約12:00,這8.5km上升至排雲(3402m)上升800公尺,算是緩上,這段8.5Km若以下坡車上山來看,其中除了三處較為陡上需扛車外,其餘大多可用牽或推上山,天黑前到排雲山莊對於平常有再扛車的人應當沒有問題。而本次到排雲時才正午,休息吃點東西後便於13:00出發至西峰,排雲至西峰2.2Km,一開始的路況並不好走,多巖壁,且岩石間的路不明,從排雲至西峰來回花了三個多小時,西峰(3518m)上無基石,樹林密部無展望,主要是拜訪全台最高的廟「西峰山神廟」,想到如果願望實現,需再訪還願,你就得考慮一下是否要許願,這段路起伏甚多,岩石不少,不建議帶車造訪。
  12/19早上三點起床,其實我整晚幾乎沒睡,躺也不是,趴也不是,總算熬到三點,用完早餐沒多久,三點半出發,一路之字型黑夜點燈縱隊上山,到風口後不上主峰,下切碎石坡至北峰,腳踏車也不建議到北峰,因風口往北峰的碎石坡太陡,就算下的去,回來時也非常不好推車上坡,倒是排雲到風口這段腳踏車上來倒有點可行,而風口至主峰則相當陡峭無法下坡,帶車至峰頂只有象徵性的登頂。話說回來,當天到北峰天氣還不錯,較可惜的是日出被雲遮住,而上到北峰(3858m)後看主峰才是經典的看玉山角度,而近在咫尺的北北峰令人衝動的想一親芳澤,東邊的馬博拉斯山、秀姑巒山以及大水窟山更是盡收眼底,看著秀姑巒山,總要提起令人欽佩臺灣單車首登秀姑巒山(3860m)的劉永昇,在北峰駐足甚久,環顧四週浩瀚不動大山,內心卻不段的澎湃著對它們的嚮往~
  去北峰後回到排雲約9:45,休息吃麵後11點多出發回塔塔加鞍部,回去下坡較快,約三小時可達,若有腳踏車就更棒,尤其是看到塔塔加鞍部時,繞來繞去總覺得〝看的到走不到〞的這段路,若是有部下坡車來騎那該多好。總之,下次若有機會再訪玉山,車子是一定要帶上來的,不過更要注意的是整個林道多在陡峭的山腰上,必須非常注意安全才是!


東埔山莊

一路相伴的小南山及南玉山

大峭壁
 

西峰合影

全台最高的廟-西峰山神廟

往北峰途中看東峰及日出
   

北峰

北峰前方的北北峰

馬博拉斯連峰
   

北峰看東峰、塔芬山、達芬尖山

北峰看玉山主峰

主峰

Let's Bike 2004. No rights reserved. Written by F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