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那邦山  


第三停車場看可通往第二停車場的木屋旁小路

陡上少遮陰的水泥產業道路

累了就休息吧
8:07 家中開車出發。
10:00 到馬那邦山下的大湖東興第三停車場〈馬那邦山草莓園〉。
  原本想繞果園看看是否有路可往天然湖登山口,但水泥產道走到盡頭居然沒路,幸好不必倒車下山,稍作倒車後迴轉,浪費了二十分鐘,因此把車停在第一停車場上方的第三停車場,等會兒還是乖乖的從第二停車場踢水泥產業道路上天然湖,天然湖的登山口與下湖登山口高程差不多,只是中間不知是否有路可串聯,若有,便可省去一大段的產業道路。
  馬那邦山下所有的停車場均以次收費,每次100元,狹窄的產道旁免費車位甚少。
10:20 整裝完畢開始騎腳踏車
  先下滑一兩百公尺後,左方可見一棟尖頂的木屋,從木屋旁可通往第二停車場。

路旁的橘子已經果實纍纍

天然湖

天然湖旁的登山口

10:27 第二停車場
  非常明顯直上的產業道路,兩旁的橘子樹結滿了果實,沒有遮蔽,夏天必定相當酷熱。
10:52 水泥產道休息
  上坡推車的感覺像長江的牽夫,身體向前傾一步步推進,休息是為了擦掉眼睛裡面的汗。
11:05 出發
11:37 天然湖
  湖水濁,旁邊有木造建築「半天高咖啡」,停車場很大,若有兩輛車接駁則可將腳踏車載到這,直接從登山口開始起登。


登山步道寬大好走,陡坡處均以杉木鋪設階梯


上山途中竹林一景

登頂前的第一段木梯
11:47 登山口
  進入登山口後,剛開始的林道就可以騎乘,完全在樹林內非常涼爽,途中陡坡處均以杉木鋪設階梯,新的指示牌的工程還在施工中,希望不要再有太多的人工著墨於此林道。圓形杉木所做的木梯多少會影響牽車,但至少不必像一般的樓梯要用扛的,坡度較緩處則是原始林道,相當好牽車,佈滿落葉的林道,提供良好的緩衝。途中還有一段竹林則是個人偏好的林相。
  總的來說,從登山口到登頂約2km,爬升約四百公尺,上升率尚緩,也比水泥產業道路好多了,整個林道寬大好走,相當推薦的大眾化路線。
12:35 登頂前第一段木梯
  看到這段木梯就準備一路扛車到山頂吧。

馬那邦山俯瞰大安溪

登頂

下山往東興叉路
13:10 登頂
  山頂的平台相當寬大,很難想像曾有遊客多到可以擠滿整個平台,一等三角點視野相當良好,聖稜線、大霸尖山就在遠方,山下的銀帶便是大安溪。
13:50 開始下山
  一開始下山便是木梯,建議不要騎乘以免破壞木梯,往東興的右叉路尚有一小段木梯,過了之後便是相當有挑戰性而且全程可騎的直下路段。 樹根、亂石的最佳組合,迫使你要找出最好的路線,沒有單調的階梯,只有專注的操控。

起霧,快跑

原住民從巨石鑿出的石門

古戰場紀念碑
  下坡途中會遇到沿著稜線直躺的巨石,靠右處有路可通過,巨石間有一窄縫稱為「石門」,為原住民所鑿,乃是因為巨石兩側都是大落差且巨石擋路,故鑿門而過。通過這個窄門時不免為早年原住民抗日精神所感動,雙手把腳踏車舉高算是標準的通過姿勢。地上滿佈的楓紅落葉,這裡也是馬那邦山楓樹最多的地方。
  古戰場紀念碑,原住民奮勇抗日,戰鬥激烈,死傷慘重之地。
14:20 出下湖登山口接水泥產業道路
   出口前因一個下坡高落差後,選擇往上結果上不去,但下坡的力量頗大,造成騎車經驗的第一次前翻,恐怖,但無大礙。
14:28 回第三停車場
  十一、十二月份來此賞楓,十二月份草莓初紅,價格每斤直逼兩百,品質未必最佳,一月至二月草莓大產,來此騎車可順道嚐鮮。

下坡一景
 

Let's Bike 2004. No rights reserved. Written by F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