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後越嶺
[.gdb] [.gpx]
 
作者:frank
航跡圖
8:49 行前準備**
9:13 offroad入口處合影**

  94.3.20(日) 期待、規劃許久的桶後越嶺,就在昨晚亢奮難眠後揭開序幕。
  06:30在新店捷運站集合完畢,小袁和我吃完早餐後便展開今天的越嶺之路,在新烏路伸杖站站牌等候明易的CRV載我們上桶後,三輛車再加上四位男生塞入CRV後,想要再調整一下,但明易太太很客氣,要讓我們坐的舒服一點,便走回花園新城。進烏來的汽車一部接ㄧ部,只希望桶後不要客滿。
轉入烏來國小後,車子明顯變少,烏玉後辦完入山證後始安心。續往桶後出發至車行終點---桶後吊橋,這裡已有數部汽車及全家出遊的車友。
  9:16將車組合好後出發,起點就在桶後溪右側的碎石路,出發前先感謝來過此的COX留下他的航跡,才能讓我們安穩的跟著他的腳步走。
  走這段路請記住一項原則,桶後溪除了越嶺後的乾河床需跨越外,自始至終都在左側,所以不要走左側的吊橋、有叉路也不要選擇跨越桶後溪的方向,除此之外整個林道路跡明顯,應不致迷路。
  晴朗的天氣,再加上微微的涼風,騎起車來還真的很舒服,缺點是這樣的季節不適合到冰冷的溪水游泳。緩坡爬升,處處有溼滑的小石,迫使減速,而沒有了速度,很多小上坡便必須用牽的。

9:29 支流匯口*
9:29 支流匯口
9:29 支流匯口*

  9:29來到支流匯口,遇到全家出遊的車隊,我們也一一扛車過溪,這是全程最寬的一段渡溪,水位很低,家宏一度想用騎的橫渡,但避免不慎弄濕布鞋還是用扛的過去。繼續緩步推升,漸漸進入鬱鬱森林中,大多數都可以騎。

9:49 崩塌處
10:32 林道一景*
10:33 林道一景

  9:49崩塌,近岸邊,三人互相支援傳車,過崩塌處後繼續向上騎。
  10:19來到較平緩的森林內,高聳參天筆直排列的林相,讓人不忍離去,在此休息15分。
  10:26扛車起點,右上切,原本裝在下坡車的fizik座墊,因為座墊後方太硬,騎下坡車時吃過虧,現在換到XC車,肩膀扛在長長的座墊下方還頗舒適,陡坡處則建議後輪朝前,扛起來前輪下垂後輪上翹,比較適合陡上地形。山壁均在右側,部分狹窄路段則用左肩較適合。能推則推,較省力。
  10:34路況看來很不錯,當然用騎的,景色是這條路線我的最愛之一,不一會兒便來到獨木橋。

10:38 獨木橋
10:46 扛車*
11:04 推車*

  10:38獨木橋,橫跨在小支流上的倒木,佈滿翠綠的苔蘚,不像是橋,可能是支流長期水量小,用不到。
  10:39無法騎,取右上扛車。
  11:00叉路取右上,繼續扛車,樹林間隱約可見11點鐘方向的鞍部,即是越嶺點的方向,接近越嶺點之前,盤旋右上,原本被我們超過的一對登山客趕上來,問我們是不是在練舉重?還告訴我們後面有三位也是騎腳踏車,距離約半個小時。

11:39 越嶺點*
11:44 越嶺段一景
11:50 回首越嶺段一景

  11:39越嶺點,也是扛車終點,美哉!蜿蜒的山路攀附在山腰間,左側的溪谷甚深,拍照時,後方的車友一個人已追上來,好快的速度,品味十足的人與車,家宏在遠處聽到這位車友的聲音,見面後果真如他所臆,這位大哥就是--陳哥,太巧?還是我車齡太淺?整條路只遇見兩對登山客,家宏卻可以遇到之前曾經一起騎過的車友,真希望我51歲的時候也能像陳哥這樣,他們原本是要來探路,探著探著就快騎完了。

12:04 乾河床前方午餐* *
13:06 陳哥--兩代同行
13:08 下山路段一景

  11:56到乾河床開火煮麵,順便等陳哥的女兒、女婿,不一會,水還沒沸,他們也到了,這口子的體能還真強。
其實帶乾糧應當就夠了,但第一次來還是準備齊全的好,所以大家都吃的很飽,背包也減輕不少重量。
  13:00收拾乾淨,一路下坡,碎石、汽車可行的產業道路,中間只有一小段的上坡,有多條岔路,不過下山的方下應該很好辨認。遠眺不是很清晰,但仍然可以看到遠方礁溪海邊。

13:34 小礁溪-柏油路段
13:52 合影*
13:53 合影*

  13:34下滑的速度很快,來到匏杓崙路,清幽恬淡的景緻讓人神往,不時還會聞到童時記憶中的鄉村味。把GPS地圖切換到公路,照陳哥的建議,設定礁溪涼亭公共浴室為目的地開始導航,洗香香再回家。在192縣道與陳哥道別,他們往宜蘭,我們朝礁溪續行。
  14:32 到礁溪火車站,覺得體力還可以,原本陳哥要騎回台北,我們都覺得太操,現在我們居然也有了相同的想法,經過討論後,決定:大裡─草嶺古道─貢寮,視狀況再騎或坐火車,於是繼續朝濱海公路前進,沿途的桃太郎蕃茄讓我不禁又停下腳步,一藍50元,當場就被我們消化掉,另外再備一藍入背包,生津止渴又止飢,大概是這蕃茄的緣故,算是把我們「淘汰」掉,決定返程回礁溪搭15:01的電聯車,上了最後一節,車長很客氣還帶我們到殘障位放教踏車,回台北時旅客不斷湧入,到松山、板橋時好不容易帶著腳踏車下車,太陽還酷熱的照著我都已經到家了。

14:34 桃太郎 --> 好吃 *
14:59 礁溪火車站-火車快來囉

  事後家宏聯絡陳哥,得知他們在宜蘭站搭國光號,原本不讓他們上車,但是票已經買了,好不容易挪了幾個位置,回台北後又上桶後開車,回到家已經凌晨一點,雖然晚了一點,但是應該沒有比他們最早的原路折返桶後的計畫還累吧,畢竟下坡扛車難度遠大於上坡。
  對這條路線的總結:越嶺點之前,整條路線都在林內,沿著桶後溪行走,遮蔭良好,扛車的時間略大於騎車的時間,越嶺後的下坡路段平緩,不具挑戰性,使用XC較適合這條路線。
  註: *  表示小袁提供的照片
     ** 表示 明易提供的照片



Let's Bike 2004. Written by f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