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 樓 梯

 

 
   上樓梯有很多方法,斜上平跳算是較安全簡單的方法,當然還有直上跳躍、螃蟹走路,甚至點跳....等等方法。在此分享一下我的斜上平跳的心得。
  平跳是攀巖車的基本功之一,發現他可以運用在上樓梯,但是必須再練定桿,因為上樓梯前必須定桿將車身平衡好才能踩上樓梯,所以練習時,先在平地練習定桿,然後再找較低的階梯練左右平跳。 在平地平跳反而覺得比較難,因為重心分配在兩輪,較不容易同時將兩輪拉起,在階梯時反而較容易,因為重心偏後,只要身體稍微往上跳,輕輕拉起把手,輪子便會離地,煞車則前後輪均鎖死。階梯可以越練越高,最後甚至一面牆也可以讓你玩個半天,原本是依照野技林老闆的提示要用這個方法練點跳,但是點跳還沒練成前確發現用來上樓梯也不錯。
   樓梯其實有很多種,每種樓梯都有不同的個性,有的很陡、有的很平緩、梯面或寬或窄或圓、甚至像運動場的高落差樓梯;也不是同一種方法都適用每種樓梯,就算同一種方法可能需要不同的角度。今天在我家附近公園和他培養感情很久的這座樓梯,終於能夠一口氣上了.....


Let's Bike 2004. No rights reserved. Written by F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