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福越嶺
 
作者:frank

 凌晨三點開車在景安站載 Rios and Stanley, 3:50 再至鶯歌與同事集合開始今天的巴福越嶺行程。

 這與原計畫有很大的差別,原計畫是從三峽騎到上巴陵度過繁星點點、冷與靜的一晚,但10/20我與 Stanley有事、10/22日 Stanley 公司要忙、11月 Rios 老婆將生產、下週末的天氣未知,因此把握難得有好天氣,拜託我同事載我們,終於圓了巴福這個願。

5:48 近上巴陵,傳說中的三龜戲水映入眼簾,劃開了美麗的第一幕,車外冷不防的 11度,令人不敢駐足太久。
下巴陵 H620 →上巴陵 H1120,6.7K。
上巴陵 H1120→拉拉山生態教育管(神木區)H1560 ,6.3K。

上巴陵派出所辦入山證,劉媽媽的早餐四點多就開始賣了,在這裡喝杯熱熱的豆漿、米漿、吃蛋餅並且圍在煎鍋旁,Rios 的寒意獲得緩解。


7:14 生態教育館 ,進入生態教育館之前2.2公里有管理站,禁止管制中大型車進入這裡;再次感謝今天為我們把車開回去的苦主...不要開太快啊,車上還有一箱剛買的日本甜柿!



7:28 H1620 神木區---神木之所以為神木是因為它病了、中空了,才能免於被砍伐。


神木區內仍有柯羅莎的痕跡

7:39 H1640 巴福越嶺入口---至福山17K ,木樁以倒數方式每公里標註至福山

打開閘門後便一路騎兩公里的上坡路至越嶺點



落葉、枯枝、碎石鋪陳的最佳步道組合



Hi 沒路啦,請右上木梯小高遶



古道間不時有小溪流水

全路段新整修的圓木,未削平非常滑


8:05 H1689 16K→15K



剛露臉的陽光迅速地被霧氣淹沒;綿密的露珠立即悄悄出現在袖上

8:18 H1716 倒巨木,聞的到檜木香;休息43分鐘


感謝今年爐主 Stanley 為我們煮熱騰騰的咖啡

銘謝欣賞,有眼光!


9:00 H1736 縣界鞍部

9:21 H1688 14K→13K 過鞍部後一路下坡,只要沒有木梯幾乎都可以騎

雖有多處需小扛車,仍瑕不掩瑜



9:59 H1630 13K→12K

Stanley 認為與桶後比起來巴福才叫騎車,完全同意!


Rios 昨晚沒睡好今天狀況不佳,隨後為左手掌滿佈的小刺所苦,但仍有佳作。

10:19 H1525 12K→11K 恰逢北岳拉拉山八路大會師


10:41 H1406 10K→9K 巨木





11:53 H1097 7K→6K 崩塌 ,小高遶


現在菜價很貴,野菜更貴

秋海棠,中華民國存不存在?騎車時刻勿泛政治化!


整個古道僅有極少數的垃圾

12:42 H809 5K→4K 岩壁木棧道
過木棧道不久後 12:58 在一處空地休息1小時午餐,煮泡麵、咖啡


15:00 H448 2K→1K 近出口時扛車次數略增

古道間處處有此橫躺或斜躺的圓木,不知用意為何,車輪必須垂直騎過或翹起越過否則極容易摔車。

15:09 H401 0K 福山吊橋,出古道


信福路大羅蘭2號對面下去就是福山吊橋

回程我們到烏來停留了許久,Rios今天似乎都沒吃什麼,原來心機重,留著提議晚上吃「一碗小羊肉」,我滿心期待努力流著口水往新店騎,Rios老婆途中 call 他希望能帶她去吃飯,他很不好意思的跟我解釋,對這樣好男人體貼的舉動覺得非常感動與自省,這位新婚隔天與我環島的老戰友此時展現的是信任與愛,下個月你開始有的忙了,家庭第一,騎車要排第二啦...

Stanley一貫的卡踏與高座位的XC騎風頗具藝術家的堅持,但長時間的下坡讓他煞車用食指、中指最後換到無名指,雖然手很酸,但相信他也非常 enjoy這次的路線。

整體來說巴福是我截至目前騎過的最滿意的 offroad 路線之一,公路上、林道下的技術路線,雖無展望但遮蔭。話說何謂滿意,每條路都各具特色,隨遇而安、盡其在我、享受當下,豈不快哉!

提供幾個想法來決定是否適合來巴福:
1.如果以五指山林道來比,除了攀繩的那段,若你非常享受五指山林道的下坡樂趣,來巴福就對了。
2.體能好不在乎牽八小時的車,純體驗寧靜的古道那也行。
3.什麼車比較好,XC足以,體能充足者 DH 略 over 且需有接駁為宜。
4.基本體力要有,需走山路6-8小時或按煞車4-6小時。

騎車和走路相比其實佔不了多少便宜,各取所好而已,幾次想找駐在所遺址都未能發現,基本上我會把巴福納入我的 routine 路線,相信還有機會看的到。

航跡圖:《按右鍵另存新檔》《google空照圖》
GPS航跡檔:gdb格式  gpx格式  mps格式
感謝獨步山林間的蕭郎、Richard、獨行俠、江翠國中登山社等提供的紀錄讓我完成《行前計畫書》
《也請不要錯過 Stanley 的紀錄》


Let's Bike 2007. Written by f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