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橫
 
作者:frank

 清晨六時三十分板橋地院集合, Rios 和我啟程北橫,目的地是宜蘭。


今天的審判結果?


結果?上路才會知道!


台三線;我愛秋老虎


進台七乙後有少數的單車,重車卻絡繹不絕


過三民後單車明顯增多,來回多騎6K拜訪基國派老教堂及三民蝙蝠洞

基國派老教堂




剛好泰雅族今天在教堂舉辦集團結婚,有六對新人


左上為新蓋的教堂



三民蝙蝠洞




到復興之前單車頗多,來來回回,遇到一台裝有後視鏡的登山車騎速很快,跟上去後他看後照鏡又馬上加速,不行,留點體力到宜蘭吧!

復興橋

羅浮橋,與復興橋相望


羅馬公路,羅浮至馬武督 34.8K

羅浮往高坡途中



北橫之星,響亮的名字,其實是一家民宿

榮華大壩下游,大壩已遭颱風沖毀,渾濁的大漢溪上游



巴陵大橋

左上方為上巴陵,上次巴福越嶺時的三龜戲水圖就是從上巴陵站在龜背往下照

12:43 下巴陵,海拔600M,從出發至下巴陵已經騎 70km,而下巴陵至明池(北橫最高點)20km需再爬升600M也不算陡,別忘了之前已經耗掉了 70K 的體力,北橫魔力在此施展 ~

在下巴陵野炊午餐一小時後出發

巴陵至明池,很硬、很美


似乎就快到1200M,但四陵與 GPS 標示的 1040米有100M的誤差; 15:31,天漸漸涼了

退輔會大漢守衛站,氣溫15度,20年都沒變的綠色小木屋,海拔略低於明池,開始下坡,但待會兒都必須補回來。明池前溪邊筆直路段景致優美,溪邊,也意味著低點。


之前高坡遇到穿涼鞋7:00從土城出發的車友他在巴陵提早我們一小時出發,沒再遇過他,不知現在如何;還有在榮華附近遇到的兩位客家硬頸中壯車友要從三光回尖石(40K、最高1460M)也不知道走到哪。


16:55 明池,起霧、寒冷、天漸暗;還有一段 7.5k 沿著等高線小起伏的平坡,黑夜到臨,手指僵硬,還好有多帶衣服,全程無路燈,兩人一車燈慢速下滑;除非你開始遇到連續髮夾彎,否則你無法抹平之前累積的太多疑慮:真的要下坡了嗎?


完全漆黑的下坡,螢火蟲顯得特別明亮,很快的 18:07 到了百韜橋、與中橫宜蘭支線的交叉口,算是出北橫了。

台七線仍然是無路燈,大卡車、轎車車速很快,18:39宜蘭站的區間車勢必趕不上了;路況仍然是沿著山邊小起伏的前進,爬坡真是要命啊。
黑夜中居然遇到一位車友,他說昨天從花蓮中橫上合歡山,今天從觀原過來。這一路遇到不少很早就從明池下復興、三民的健腳騎士(包含騎公路車的一位同事),想不到在這還能遇到這位掛著馬鞍袋疾速的勇腳,佩服!Rios在出北橫後的這段尾勁全出,一路跟著他疾駛過泰雅大橋,我只能遙望相送,肚子餓、沒力又要趕路,苦!

原本要繼續走台七到宜蘭火車站但叫不到 Rios,這樣也好 ,三星這邊看來比較平,回家後用電腦算,從泰雅大橋走三星到羅東火車站比走台七到宜蘭火車站少3.4k。蘭陽溪、梵梵溫泉、泰雅大橋這些景點就保留給以後吧!

19:08 三星「天送埤味珍香卜肉店」,如預期的他們營業時間10:00-17:30,算了,先吃隔壁攤的蔥油餅,一下子20分又過去了;19:28 出發趕點路,到羅東火車站還有16.2K,最後一班區間車 20:50 應該來得及。

20:10 羅東火車站,先買票,站前悟餐池上飯包用餐;還要拆輪子打包,羅東夜市的羊肉湯也保留給下次吧!

總結這次的北橫之旅:
時間方面:掌握不足,蝙蝠洞的一小時以及自行野炊的一小時都可以刪除〈還好沒有再去角板山〉。
飲食方面:假日北橫各聚落有商家可補給,帶禦寒衣物、車燈即可;平日可能需要多帶水及食物;適時的補給才能維持體能。
體能方面:事前應有長坡訓練,北橫一路上上下下再加上最後長坡及寒冷很容易耗盡體力。
車輛調整:換掉offroad胎、厚重的馬鞍袋,讓效率與旅行取得平衡;有機會再來相信會有不同的表現。

航跡圖:《Garmin Mapsource》
GPS航跡檔:gdb格式  gpx格式  mps格式

累計里程:143KM
移動計時:9H0M
停留計時:4H32M
移動平均航速:15.8KH
全程平均航速:10.5KH
總爬升落差:2235M
最高高度:1217M



Let's Bike 2004-2007. Written by frank